close
今天,收到Already的一封信...很有些感觸

---分享---

主旨:一句話
內容:

人生的成敗,常常因為一個人、一件事,甚至一句話而有決定性的影響。。
尤其對人有用的一句話,勝過千言萬語。
 

古今中外有很多人因為別人的一句話而深受感動,甚至豁然開朗;由於「一句話」而改變一生的事例,更是多不勝數。
美國著名的教育家和演講口才藝術家卡內基,小時候是一個非常調皮的小男孩。

他九歲的時候,父親將繼母娶進門。

他父親向新婚妻子介紹卡內基時,如是說:「希望你注意這個全郡最壞的男孩,他實在令我頭痛,說不定明天早晨他還會拿石頭砸你,或做出什麼壞事呢!」
 
出乎卡內基預料的是,繼母微笑地走到他面前,托著他的頭,注視著他。

接著告訴丈夫:「你錯了,他不是全郡最壞的男孩,而是最聰明,只是還沒找到發洩熱忱地方的男孩。」此話一出,卡內基的眼淚不聽使喚地滾滾而下。
 
就因為這一句話,建立了卡內基和繼母之間深厚的感情;
也因為這一句話,成就了他立志向上的動力;
更因為這一句話,讓他日後幫助千千萬萬的人一同步上了成功之路。

「一句話」很容易說,但重要的是要能讓對方受用。

失落著的生命再造,不一定要靠能言善道的人來開導,有時僅僅是一句看起來普通的話,就能為對方帶來力量。
佛教六祖惠能大師原是樵夫,因為聽到《金剛經》裡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這句話,若有所悟,進而尋師訪道,後來在五祖弘忍大師座下舂米八月,開悟見性;丹霞禪師本來要進京趕考,因為聽到一句「選官不如選佛」而出家學佛,精進修持,成為禪宗一代祖師。
 
生命是一種學習,任何人在學習的過程中不免遇到困難和迷惑。
給人一句好話,讓人生命奮起飛揚,何樂而不為呢?
 
所以,人要常說:
 
第一、給人歡喜的話;
第二、給人鼓勵的話;
第三、給人肯定的話;
第四、給人讚歎的話。
多說好話,少說壞話。
 
不經意的一句輕浮話,有時會自毀前程,而一句關懷別人的話,卻能讓沮喪的人有生存下去的勇氣。




---我生命中到現在的一句話---

1. 或許,有很多種選擇,只是沒做選擇,你永遠不會知道這條路好不好。

這句話,是我國中同學的爸爸跟我說的,當年聯考分數出來後,在重考與報到做抉擇,
當年的我,沒太大想法,對著父母的期望,我決定了重考,只是父母看出來,我的選擇,並不是為了自己,
而他們又覺得自己不太會說話,因此透過我國中同學的爸爸,找我聊聊,
有些事情,父母會有所期望或希望,只是真正做選擇的還是我自己,最後,我選擇了直接報到,
也讓我在專科中,認識了死黨,也有許多值得回憶的記憶。或許另一條路,有不同風景,
只是我對自己的選擇,不曾後悔。

2.只要有人做的出來,我就相信我ㄧ定做的出來。

這是我第一份工作的同事說的話,他是個很厲害的人,當年剛出來工作什麼都不懂的我,
在他的指導下,也逐漸步上軌道,雖然開始總有些痛苦存在,也很多挑戰要進行,
很多的不懂,也都在這中間的摸索中,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,也影響我至今。
因為我也相信,我ㄧ定做到的。

3.抗壓性不夠高。

這句話,很短,也是在第一份工作的時候發生,憑良心說,我是個好強的人,
當年第一份工作剛開始,台北桃園通車,加上生活的劇烈改變(學生變成上班族),
在很多的不適應下,每天是偷偷的哭著回家,不敢讓其他人知道,
加上工作上,對於自己的表現不如預期,那時整個人就是個糟糕,
連作夢都頭痛的在想程式碼,半夜睡覺痛醒,差點想放棄了這份工作,
當時的主管說:「抗壓性不夠高」,希望我回去想想,再來決定是否要放棄。
感謝他,給我這句話,也感謝他,讓我有機會再好好想想,而也在這句話下,我堅持了下來,
有一票很棒的同事,有很多大家徹夜熬夜拼案子的記憶,有人南下北上分不清楚,
隨著時間的累積,我仍然擁有這票這麼棒的同事,是我的幸運。

而這句話,每當我遭遇挫折的時候,也提醒著我。

4.我不要我TEAM裡面有程度低的人。

這是我第四分工作的主管在面試的時候說的,當時網路泡沫化,很多追求著網路的公司,
也陸續倒閉,而我第三間公司,也在那時候倒閉,當我在找工作的時候,
第四份工作面試的主管這樣對我說,也激勵了我。
當年,或許我程度真的不太好,但是為了這句話,我也努力的讓自己追上當時TEAM的程度,
學習著許多陌生的語言,去認識很多的人,也嚐試了很多新鮮的事情,
從單純只會面對的程式語言,一直到有勇氣去面對跟人溝通,也讓我的生命中,有更多美好的記憶。

5.只要跟愛美說,愛美就做得到。

不是什麼都做得到,說這句話的是我一個很尊敬的主管,
從第二份工作認識到現在,他對我的肯定,也是讓我感謝,
而,或許是某部份的好強,當他提出些看法,
我總能想到許多小訣竅,把東西給弄出來。
在過去,這樣的事情,會讓我有成就感,也讓我有機會去往不同角度去思考問題,
也在這樣的肯定下,給了我信心。



事實上,應該還有些一句話,
我朋友Already總講出很多讓我感觸的話,
小貓,有時候總會冒出一兩句神秘的話,讓人有感觸,
有些朋友的關心話語,也相同的影響著我,
有時候,一句話,可以改變一個人,
是好是壞,卻是聽的那個人的領悟,
有時候,說者無心,聽者有意,
或許不是有意傷人,卻因為一句話傷害了人,
一句話,可以幫助人,也能傷害人,
怎麼講好一句話,卻是更重要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